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14地方司法观察:中国无罪率持续趋零

实习记者 刘昱含
2015年02月12日 09:47
学者指司法机关须承认能力不足,无罪率的司法意义应从微观的司法工作人员考核层面,回归到无罪判决的理性战略层面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昱含)2015年省级人大会议接近尾声,财新记者综合28个省份高院工作报告(广东、吉林、海南省级人大会议尚未结束)发现,只有15家高院公布无罪判决人数总计344人,另外13家高院未公布相关数据。

  参考2014年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公布的“各级人民法院无罪判决825人、无罪率0.07%”数据来看,中国无罪率趋零这一司法现象或将持续。

  具体数据如下表所示:

  无罪判决率(以下简称“无罪率”),即法院作出无罪判决的被告人数占其刑事案件被告人判决生效人数的比率,是考察案件质量、考核法官工作甚至观察司法独立性的参数之一。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