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监察部商务部未按时发布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04月01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31个省级政府已按时公布年报,但国务院部门及机构中,国防部、安全部、监察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研究室未及时公布年报
财新记者2017年4月1日零时登录政府网站检索发现,31个省级政府已按时公布年报,但国务院部门及机构中,国防部、安全部、监察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研究室未及时公布年报。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2017年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第九年。依条例,各级行政机关应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其上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下称“年报”)。财新记者2017年4月1日零时登录政府网站检索发现,31个省级政府已按时公布年报,但国务院部门及机构中,国防部、安全部、监察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研究室未及时公布年报。但与2016年相比,按时公布年报的国务院部门及机构有所增多。

  监察部不按时公布年报并非首次。2010年及2015年,财新记者均曾点名监察部未公布年报,到了2016年,监察部如期交“卷”,2017年依旧没有按时发布年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曾分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监察机关监察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职责,本来应该率先垂范依法公布年报,从而起到表率,但“监察部没有做到依法公布年报,何谈对其他部门的监督?这是典型的不作为,也暴露出信息公开监督追责的薄弱。”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