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启发:水稻育种的研究、思考以及变革

撰文 | 马子颂
2017年05月17日 14:46
虽然农业部给转基因抗虫水稻颁发了安全证书,但至今却没有出台配套的转基因水稻品种审定管理办法

  撰文 | 马子颂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去年六月,10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要求绿色和平组织停止反对基因修饰作物(GMO)。随着对食品需求的不断增长,中国也将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是该重新考虑和评估基因修饰作物了吗?水稻是中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近年来,中国科学家在水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进展,包括基因和调控机制的研究以及育种平台和技术的开发。然而,与科学研究的进展相反,基因修饰作物在商业化、社会推广和政策框架方面仍有一些问题。《国家科学评论》(NSR)采访了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关于水稻前沿研究以及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他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见解。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