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自主招生挤压寒门子弟?研究揭百年中国教育精英来源流变

2017年06月29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1865年到2014年的150年间,中国“教育精英”的家庭、地理来源呈现四个阶段的明显分异。进入新世纪,家庭的经济文化资本作用日益凸显
寒门出贵子是否越来越难?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近日的公开访谈再掀对此的讨论。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寒门出贵子是否越来越难?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近日的公开访谈再掀对此的讨论。

  “现在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熊轩昂用自身教育经历做对照,指自己因生活在北京,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得天独厚的条件,且出生于中产家庭,外交官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所以在学习上“走很多捷径”。

  他也坦言,自己在教育上所享受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和农村的孩子“完全享受不到的”。

  什么家庭出身的孩子可以上好大学?寒门子弟通过教育向上流动的渠道是否越发收紧?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梁晨、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李中清等人新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从1994到 2014 年,随着各地有产家庭的迅速增加,其子弟通过“重点高中”成规模地进入了精英大学,成为教育精英的主体,在其统计口径中,这一比例大于 50% 。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