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无酬照料被指剥削女性 老龄化时代男女更难平等?

2017年06月29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性别平等
可以听文章啦!
在老龄化背景下,中国试图通过二孩生育、延迟退休等政策,改善人口结构和劳动力供给市场情况,但女性面临的事业与家庭冲突该如何化解?在社会保障、托幼服务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女性的不平等境遇是否会加剧?
在老龄化加速的时代,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及延迟退休方案的酝酿,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中国女性的选择困境愈加显著。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从志 记者 刘佳英)在老龄化加速的时代,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及延迟退休方案的酝酿,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中国女性的选择困境愈加显著。近日,一项历时三年的综合研究项目报告显示,女性往往承担了比男性更多的无酬照料劳动,这对其工资收入、养老金水平、精神健康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生育、就业选择也受到限制。

  在6月27日举办的“照料经济、社会性别与包容性增长”研讨会上,由加拿大温尼伯大学教授董晓媛和北京大学教授赵耀辉组织的研究团队表示,在缺乏完善的公共照料体系的情况下,女性在生育二孩时,面临的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冲突更为突出,而延迟退休年龄可能把中老年人原本承担的隔代照料责任转移给年轻女性,这都会使女性在职业发展、自我发展方面处于不利地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