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生访谈】李献云:中国近20年自杀率下降过半 老龄化成自杀率增长隐忧

2016年07月28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献云表示,根据最新数据,中国2012年自杀人数约12万人,自杀率为7.8/10万,与2000年相比下降约60%;中老年人口自杀率更高,随老龄化进程,或将提升总人口自杀率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早在十九世纪,法国社会学家涂尔干在《自杀论》一书中指出社会经济因素影响着自杀率的变化。中国近几十年自杀率的变化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规律。中国的自杀率发生了什么变化?和经济生活关系密切吗?为何新闻中频现自杀消息?青少年自杀者更多吗?近日,财新记者专访了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李献云,试图了解中国当下的自杀现状。

  从高自杀率国家到低自杀率国家

   财新记者:大约在20年前,研究显示中国的自杀率很高,每年有近30万人死于自杀,这个数字令人震惊,最新的权威自杀率数据是多少,20年来有什么变化?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