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社会治理蓝皮书:城乡接合部应以“善治”替代“整治”

2017年07月27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乡接合部整治效果如何?《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显示,城乡接合部重点村整治引发“堰塞湖”效应:流动人口向周边地区转移居住,导致周边村人口激增,公共服务压力大,违法建设掀起高潮,社会治理风险显现,生成一批新的“重点村”
资料图:2010年8月3日的北京市海淀区唐家岭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2010年以来,北京城乡接合部整治工作产生了意外后果,引发“堰塞湖”效应——流动人口向周边地区转移居住,导致周边村人口激增,生成一批新的“重点村”。

  7月26日下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中收录的一份研究报告如是表示。这份名为《北京城乡接合部重点村治理难题与对策思考》的研究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王雪梅和讲师吴军共同完成。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