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财新周刊》封面报道起底“吃人”的传销 揭非法拘禁之恶

2017年08月14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销组织本是为了骗钱,为何却让误入其中的大学生失去性命?“蝶贝蕾”发端至今已有十余年,为何屡次打击都无法根除?
到目前为止,对传销最直接的威慑仍来自政府不断加码的“清理”和“严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 陈少远 罗瑞垚 贺信 实习记者 蔡家欣 张楠茜 任芳言)重点大学毕业生李文星,本肩负父母乡亲的期待,却在7月14日被发现死于天津静海。紧接着,多具年轻尸体被发现,据警方调查,他们都可能被一家叫“蝶贝蕾”的传销组织所害。

  警方的调查尚未结束,陆续有更多大学生遭遇传销骗局后死亡事件被披露出来,引发舆论震动。天津决定于8月6日至26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以打击整治静海传销为重点的集中行动。财新记者查询到,“蝶贝蕾”在静海最早的活动记录是十余年前。十余年之间,“蝶贝蕾”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沿着这些枝脉,越来越多来自外乡的年轻人被吸引到静海,其中就包括李文星等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