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访徐永光:多数服务类公益机构可转为社企

2017年08月16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新作《公益向右 商业向左——社会企业与社会影响力投资》出版。他认为,当公益与商业交集于“社会企业”时,将上亿万级别地配置社会资源、激发社会投资,这才是可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的有效方式;不应对公益转社企道德绑架,“诛心之论”,在公益行业非常可怕
资料图:徐永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 黄姝伦 实习记者 张从志)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温州人,自认商业思维是他与生俱来的基因。1988年,徐永光辞去了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长职务,“弃官”投身公益领域,创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希望工程”。2007年,他往“民间”再退一步,投身参与了非公募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的创建。

  近年来,这名中国公益元老经常针砭公益圈效率低等弊病,力主“公益市场化”,倡导NGO转型成为社会企业,推动社会影响力投资,在公益圈激起层层波澜。最近,在“首届中国社会企业奖”评奖中,他又因力挺摩拜是社会企业,引来公益圈一片哗然,甚至不少公益圈人士群起反对。但他不改观点:摩拜单车首次将私人资本引进公共交通服务领域,解决了“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社会痛点”,并减少了交通拥堵,有助于减少雾霾,也有益骑行者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