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成肿瘤患者死于肿瘤转移,治疗策略该更新了

撰文 | 叶水送
2017年08月22日 13:07
肿瘤转移灶活检的价值重新被发现

  撰文 | 叶水送

  “癌”被称为细胞的疾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每年新增癌症患者高达1200万(2012年数据),仅2015年就有880万人因癌症而死亡。癌症亦是我国居民的主要疾病负担,2011年新增癌症病例高达337.2万。

  肿瘤转移被认为是导致肿瘤患者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大约90%的肿瘤患者死亡,因肿瘤转移造成。

  最近,密歇根大学转移病理中心主任Arul Chinnaiyan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对500名肿瘤患者、共计22个组织器官的转移灶进行全外显子和转录组测序(简称MET500),与TCGA(The Cancer Genome Atlas,目前最大的癌症基因数据库)中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发现转移瘤与原发瘤在基因突变频率、肿瘤微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