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英国人凑热闹:人类生殖细胞基因编辑研究争什么?

撰文|叶水送
2017年09月25日 11:47
在科学界带来的是清流,还是浊气,值得观察

  撰文|叶水送

  最近,全球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研究人类早期胚胎的工作不断涌现。

  8月3日,美国俄勒冈健康科学大学(OHSU)胚胎细胞和基因治疗中心主任Shoukhrat Mitalipov领导的研究团队,成功地修复人类胚胎中一个致病的基因突变——MYBPC3基因突变——它可导致心肌增厚,进而可能出现心脏衰竭或猝死。

  上周,英国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的研究员Kathy Niakan等人,首次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对人类胚胎早期发育中的关键基因——OCT4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OCT4在胚胎细胞早期发育过程中非常关键,决定了胚胎4细胞期向8细胞分化的进程,如果缺失这一基因,那么胚胎就不会发育成正常的囊胚(Blastocyst),进一步发育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