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土地承包法》大修:承包期再延30年 进城落户农民无须交地

2017年10月31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产权安排纳入法律,权能设置体现了对农户和经营者权利的平等保护;删除了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后应交回承包地的规定
10月31日,《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子懿 汪苏)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农地制度的基本框架: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10月31日,《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下称草案)首次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央对农地制度的安排将以法律形式确认。

  草案吸纳了农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产权安排,从法律上明确,以家庭承包方式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在流转中分为土地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也就是说,相比于以前笼统提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草案明确,这种分离是在土地流转中发生的状态。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