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为何能成功合成牛胰岛素和青蒿素——专访有机化学家周其林、冯小明院士

采访 | Philip Ball
2017年11月22日 13:23
合成艺术是有机化学的最高境界,而高效性则是接近这种艺术的基础

  采访 | Philip Ball

  翻译 | 李研

  如果说化学的核心是合成分子,那么天然产物——自然界能合成的或已存在的分子的合成,则一直被认为是合成的最高艺术。这些在生物体内发挥不同作用的分子,一直是抗生素、抗癌药物等小分子药物的重要来源之一。从草药治疗中,人类很久以前就意识到了天然产物的药用价值。而直到今天,这些天然产物也经常作为潜在的药物来源被提取、精制和筛选。有些情况下,“民间医学”的实践可以帮助药用天然产物的发现、分离和鉴定。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