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催眠:传说与科学

王心玥
2017年11月21日 12:08
科学研究催眠的脑神经机制
催眠是一个从古至今热衷讨论的话题。从人类早期的神秘主义解读,到弗洛伊德的潜意识,再到现代行为学和脑成像验证研究,催眠逐渐显露出它作为一种独特意识状态的面目。图/视觉中国

  撰文|王心玥(慕尼黑大学心理学系在读硕士)

  导读

  催眠是一个从古至今热衷讨论的话题。从人类早期的神秘主义解读,到弗洛伊德的潜意识,再到现代行为学和脑成像验证研究,催眠逐渐显露出它作为一种独特意识状态的面目。研究人员发现催眠的确能够引发幻视、幻听等认知扭曲,通过研究其背后的脑神经机制,将催眠用于心理疾病和临床疼痛的治疗,或许能更好地造福于人。

  催眠不等于睡眠

  催眠(hypnosis)是一个古老的概念,它的词根来源于希腊神话中可以令宙斯昏睡过去的睡神Hypnos。不过,催眠与真正的睡眠或梦游状态十分不同。催眠状态下,人们通常仍能保持清醒的意识和甚至是比平常状态下更为集中的注意力。而睡眠状态中,清醒的意识和注意力则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