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远波:石墨烯和它的兄弟姐妹们

作者:张弘毅
2017年11月27日 14:14
神奇的石墨烯能给我们哪些启示?

  编者按:

  9月30日,墨子沙龙第二季第七场活动,邀请到了来自复旦大学的张远波教授,张远波教授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2006年于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物理系博士学位,2011年入选“青年千人”计划,至今在复旦大学任教担任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远波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实验凝聚态物理。

  此次活动中,张远波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人类材料的发展历史。材料也可以说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象征,从真空三极管到硅,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到用胶带撕出来的石墨烯,材料的变迁推动着文明的发展。张远波教授说:“当摩尔定律遇到瓶颈,当新材料不断刷新器件的微小程度,未来的我们能不能把神威电脑装在手机里呢?"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