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部地方性生态法规被指故意放水 拟修改或废止384件

2017年12月04日 21:22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启动了专项审查,要求对故意放水、降低标准、管控不严的地方性生态法规进行清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出现故意放水、降低标准、管控不严等问题的生态领域地方性法规进行专项审查研究,积极推动各地进行全面清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据新华社消息,新华社记者4日从全国人大常委会获悉,中办、国办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通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职责,对出现故意放水、降低标准、管控不严等问题的生态领域地方性法规进行专项审查研究,积极推动各地进行全面清理。

  截至目前,有21个省区市及部分设区的市在内,已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26件,拟修改或废止384件。

  今年7月,两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向社会通报,指出地方立法层面为破坏生态行为“放水”。其中,《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将国务院公布实施的自然保护区条例禁止的10类活动缩减为3类,而这3类都是近年来发生频次少、基本已得到控制的事项,其他7类恰恰是频繁发生且对生态环境破坏明显的事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