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失算煤改气:一场处处失利的环保战役

2017年12月09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层层加码的行政指令和巨额财政补贴强力推动下,华北地区煤改气煤改电大干快上,超出计划目标三成以上,入冬后很多地方却陷入无气可用、无暖可供的窘境,改善空气质量的初衷演变成了一场怨声载道的乱局
2017年12月6日,河南省杞县竹林乡肖寨村,村民用玉米棒子生火做饭。图/财新记者 陈亮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 周辰 周泰来 实习记者 武骁 秦梓奕 邓郁葱 赵煊)每年11月15日前后是中国华北地区开始供暖的日子,但今年,很多城市和农村居民至今还在零度以下的寒冬中等待着暖气的到来。这是因为一个席卷华北的大工程——“煤改气(电)”,出现了未按时完工和无气源供应的窘境。

  在华北农村,冬天取暖烧的散煤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为在2017年这个“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和考核之年,完成北京市年均PM2.5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等目标,进入2017年以来,举国上下展开了一场规模浩大的大气治理运动。其中,2017年2月17日,国家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和河南省(市)政府联合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将“2+26”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全面加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北京、天津、廊坊、保定等被划定为“禁煤区”,要求10月底前“禁煤区”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全部“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其中,北京市30万户、天津市29万户、河北省180万户、山西省39万户、山东省35万户、河南省42万户。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