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寿动物的启示:如何帮助人类延年益寿?

李家劲
2018年01月03日 18:30
目前的假说都基于传统的生化实验结果,随着基因测序等新技术的发展,未来也许会有越来越多“长寿秘诀”被发现
图片来源:http://Pixabay.com

  文|李家劲

  自然界的动物,生活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然而,即使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不少动物依然能拥有比养尊处优的人类更长的寿命。原因就在于它们独特的生理机制。因此,研究长寿的动物可以帮助人类找到延年益寿的办法。

  但是,如何定义“长寿”?这个问题并非一目了然。如果我们仅仅关注动物的绝对寿命,即直接观察所得的寿命,那么平均寿命为272岁的小头睡鲨就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之一。然而,大量的研究表明,动物寿命与体型有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关系。体长达6米的小头睡鲨之所以长寿,可能只是得益于其庞大体型,而非独特的生理机制。相反,那些体型很小,寿命却很长的动物,才是值得研究的对象。于是,美国Barshop长寿与衰老研究所(隶属于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健康科学中心)的Steven Austad和Kathleen Fischer提出使用寿命商数(Longevity Quotient,LQ),来衡量动物长寿与否。他们使用线性回归方法,根据体重来预测动物的寿命,然后将实际寿命与预测寿命的比值定义为LQ。LQ的平均值为1.0,即实际寿命与预测寿命相等;如果某动物LQ远大于1.0,即实际寿命远远大于预测寿命,则说明长寿。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