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号文件”土改全面解读:城里人仍不准到农村买宅基地(更新)

2018年02月05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件制定红线:不可“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但为宅基地活化利用留下许多探索空间
土改动向一直为市场重点关注。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改革一直慎之又慎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有所推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土改动向一直为市场重点关注。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一直慎之又慎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有所推进。

  “一号文件”提出,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这意味着中央有意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今日(2月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大量的农房和宅基地闲置,任其破败是很大的浪费,利用起来就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