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宅基地改革怎么改——全国试点四川泸县能提供哪些启示?

2018年01月17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泸县试图通过宅基地改革,打破按户无偿分配、探索跨区分配和有偿退出等,破解传统农区在城镇化冲击下的难题:衰而未亡的村庄怎么办?在解决城镇用地瓶颈的同时,寻路乡村何处去
在刘守英看来,在这场大变局中,支撑村庄的宅基地制度何去何从,是一个关键的制度安排。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 实习记者 樊朔)泸县,位于四川盆地南部长江和沱江汇合处,县内多丘陵,是川东南农业大县。不过,随着城镇化、工业化推进,以及农一代、农二代、农三代的代际更迭,如同很多西南农区村落,我们不能再以传统视角理解这里的村庄,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在,它们都发生了深刻的变迁。

  “在城乡中国格局下,中国乡村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说,到2016年,中国农村纯农户只有18.9%,大部分农户已经成为兼业农户,还有15.6%的农户完全摆脱了农业。并且,农二代与农一代的经济和社会行为有很大差异,农一代离土、出村后,返乡、返农,农二代则离土、出村,不回村,他们正成为引发中国结构革命的力量。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