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年耗300亿个快递盒 垃圾强制分类能否消化?|特稿精选

2018年05月21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垃圾分类制度缺失,导致逐年攀升的巨量废弃快递包装和数亿吨其他具有回收价值的垃圾,无法得到有效利用
2017年5月23日,西安市柏树林街道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工作人员拿出各类生活垃圾,由居民们选择适宜的垃圾桶。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垃圾是小城市化的产物,城镇与人的运转,每时每刻都会产生无数的垃圾。如果不正视垃圾分类,“垃圾围城”则成为必然。2017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在46个重点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由此拉开垃圾分类“二次革命”序幕,而“强制性”和“制度化”成为此次垃圾分类推广的两大显著特征。

  一年来,垃圾强制分类在艰难中推进,它改变的不仅是与垃圾排放、清理相关的制度,更将深度改变社会生活,尤其是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