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矿业土壤重金属污染明显危害人群健康

2018年05月28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人员发现,矿业活动会对周围的农田土壤与粮食作物造成严重的重金属污染,研究结果表明,其对周边农田土壤、粮食作物及人群健康的危害明显大于对照区人群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矿业活动会对土壤造成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并对粮食安全与人群健康造成明显危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晓辉)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矿业活动会对土壤造成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并对粮食安全与人群健康造成明显危害。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和桂林理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矿业活动会对其周围的农田土壤与粮食作物造成严重的重金属污染,研究结果表明,其对周边农田土壤、粮食作物及人群健康的危害明显大于对照区人群,且食用当地粮食对人体存在较大的健康风险,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环境科学》杂志上。

  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与国家环境保护土壤环境管理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的一组研究人员以西南某铅锌矿区(东经98°58′-99°38′,北纬26°04′-27°04′)周边农田土壤作为研究对象,采集了土壤表层(0-20 cm)149个土壤样品,分别对土壤样品中的砷、镉、铬、铜、汞、镍、铅、锌共8种重金属含量进行测定,并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主要来源及农田土壤的生态风险进行分析。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