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南柘城县重罚三孩家庭 社会抚养费何时休?

2018年08月15日 0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河南柘城县重罚“超生”家庭引争议;专家称逐步取消生育限制是大势所趋,此举与人口形势不合
近日,河南省柘城县却表示将全面启动社会抚养费征收—全县生育了三孩及超过三孩的家庭,必须缴纳相当于夫妻双方上一年度纯收入3倍的罚款。该政策引发舆论哗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宿慧娴)中国生育率下滑,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的呼声不断。但近日,河南省柘城县却表示将全面启动社会抚养费征收—全县生育了三孩及超过三孩的家庭,必须缴纳相当于夫妻双方上一年度纯收入3倍的罚款。该政策引发舆论哗然。

  “河南柘城的做法合法却不合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对财新记者表示,国家目前并没有取消对超生家庭的社会抚养费制度。但该政策是“逆势而为”,“逐步取消生育限制是大势所趋,此举与人口形势不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