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超生处罚再惹争议 全面放开生育还有多远?

2018年08月17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些地区面对超生“重罚”,但也有一些地区陆续出台鼓励生育措施,挖空心思“催生”
长期以来,社会抚养费是“超生”家庭的一道坎。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它被称为“超生罚款”,1992年改叫“计划外生育费”。2002年,中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首次明确了“社会抚养费”这个概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宿慧娴 黄姝伦)继河南省柘城县曝出“将全面启动社会抚养费征收,重罚三孩及以上家庭”后,近日,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福建卫计委)发布消息称,福州一街道办将拒不缴纳(催缴2次及以上未履行)社会抚养费的对象,列入信用“黑名单”。被列入名单者,贷款、子女入学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上述消息还特别强调,“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放开,一些群众对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片面理解,误认为违法生育不需缴纳社会抚养费。”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