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 AI医生能否防控糖尿病

2018年09月06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已有初步成果,多家企业跑马圈地,尚需迈过多重门槛
糖尿病患者大多是老年人,他们在高科技使用上确实有很多障碍,需要帮助患者去培养习惯。另一方面,医疗AI的目的是让医疗行为更简洁,而目前的医疗AI产品大多是在已有医疗行为的基础上再加一件事情,这就让很多医生和病人缺乏执行的动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邸宁)“与肿瘤的个性化治疗不同,糖尿病需要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这也是AI技术得以应用的原因。”在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管理中心(下称国家代谢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多家企业都在尝试以人工智能(AI)介入糖尿病诊疗和防控领域,但距离市场化尚需迈过多重门槛。

  2017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的中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糖尿病患病率达10.9%,糖尿病前期患病率达35.7%。中国面临严峻的糖尿病防控形势,但医生数量严重不足,人人具备家庭医生的理想还未达成。培养一个合格的内分泌科医生至少需要11年。在宁光看来,必须启动新的方式—用AI代替医生来帮助患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