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基因编辑将由国务院审批?生物医学新技术拟分级管理

2019年02月28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针对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研究和转化应用,卫健委拟建立行政审批制度,规定学术审查和伦理审查的主要内容,强调机构主体责任,加大违规处罚力度;此前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科学研究也要避免约束过于严苛,令探索者失去空间
2018年11月底,34岁的生物学家贺建奎对外宣布,一对“基因编辑婴儿”呱呱坠地,震惊中外。这对受试婴孩,如何通过伦理审查委员会批准,仍然疑点重重。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马丹萌)今后,医疗机构开展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研究和转化应用的监管或更严格,相应的项目拟采取行政审批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公布了《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提出基因编辑技术等高风险研究项目,由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审批;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均由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负责。

  涉及人类生命的技术进步犹如一把“双刃剑”。前述条例起草说明指出,快速发展的生物医学技术,一方面为诊断治疗疾病提供了新手段。另一方面,如果临床研究和应用不当,则会带来隐私保护、生物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伦理等问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