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计委拟立规保护生物医学研究受试者

2014年05月07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伦理审查、知情同意等规程将更加严格

  【财新网】(记者 李妍)转基因大米的人体试验未能取得受试儿童的知情同意,2012年曝光的“黄金大米事件”备受舆论拷问。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就修订版《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欲借此确立有关的伦理规则。

  生物医学实验的每一种新药在批准生产、推向市场使用前,都必须经过动物实验、人体实验和临床试验三个过程。其中临床试验分三期,第二、三期试验是为了观察药物的有效性,所以受试对象为病人,而第一期试验是为了观察药物的安全性和代谢过程,需要在健康人身上试验。因此,为赚取生活费而参加药物测试的“试药族”逐渐产生。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