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吁将看守所剥离公安 交司法行政机关管理

2019年03月07日 22: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法律界对看守所管理体制的积弊早有共识。有学者持续呼吁十年,但改革迟迟没有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呼吁将看守所移交司法行政部门管理,更好地保障被羁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萧辉)长期以来,从“躲猫猫”到“洗澡死”、“喝开水死”,发生在看守所里的刑讯逼供、非正常死亡事件备受质疑。舆论普遍认为,看守所归属公安部门管理,是导致上述问题的体制原因。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呼吁将看守所移交司法行政部门管理,更好地保障被羁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现行《看守所条例》确立了看守所归公安管辖的体制。对于这一模式存在的积弊,法律界早有共识。曾担任两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侯欣一,连续十年提出提案,疾呼改革管理制度,将看守所剥离公安,实现侦羁分离。然而,这项改革迟迟没有进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