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访王培安:解决好托幼问题,人口出生率可增10%

2019年03月15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培安指出,人口负增长在未来是必然趋势,当前中国人口规模仍偏大,让生育率达到更替水平2.1并不合理
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中国人口出现负增长是必然趋势,但无需因此追求2.1的更替水平目标。如果能把托幼问题解决好了,按照国际经验,出生率会增加10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如果能把托幼问题解决好了,按照国际经验,出生率会增加10个百分点。”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告诉记者,尽管2018年出生人口较前一年下降了200万,但属于正常波动,如果能将配套措施完善,“全面两孩”政策效应仍有释放潜力。王培安指出,中国人口出现负增长是必然趋势,但无需因此追求2.1的更替水平目标。

  中国此前的生育率一直在1.5-1.6之间。2016年,中国实行“全面两孩”政策,生育率一度提高至1.7以上,但目前已趋于回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比2017年减少200万人、比2016年减少263万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