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年发病近90万人的传染病:按病种付费试点带来曙光?

记者 邸宁
2019年03月31日 08:00
王禄生介绍,中国结核病探索了介于“单病种分组付费”和“疾病诊断相关组付费”之间的模式,由医保按病种设置打包付费支付标准,超支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结余归医疗机构所有
患肺结核的病人。实际上,中国还是肺结核病年发病人数居世界第二的负担大国,最新的统计显示一年新发病近90万人,死亡三万多人。这种传染病如果不能控制,将不断继续传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邸宁)一年一度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已经过去一周,每年的这个日子里,总会有人惊呼,原来肺结核还没消灭!而实际上,中国还是肺结核病年发病人数居世界第二的负担大国,最新的统计显示一年新发病近90万人,死亡三万多人。这种传染病如果不能控制,将不断继续传播。(参见“一个喷嚏就可能感染耐多药结核? 治愈率仅50%”)与此同时,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却已经基本消除疫情。中国能否学到他们的经验?

  在近一百年的时间里,荷兰就成功脱身于结核病疫情,成为世界上结核病发病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尽管国情不尽相同,通过荷兰经验与中国经验的对比研究,依然对如今的结核病防治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