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老年人如何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学者建议所得税充实养老金

2019年04月29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科院研究员李军认为,现代经济增长机制弱化养老金来源基础,全要素贡献的新型养老金来源机制,可从税收转移支付机制增加社保养老基金收入等途径入手
2019年1月28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的村民在领取养老金。近日,社科院研究员李军表示,目前养老金制度的来源主要是靠劳动要素贡献的,基于个人的工资收入,这个变化跟经济增长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它是脱钩的,跟现代经济增长机制的变化不相适应。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目前养老金制度的来源主要是靠劳动要素贡献的,基于个人的工资收入,这个变化跟经济增长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它是脱钩的,跟现代经济增长机制的变化不相适应”,近日在老龄社会30人论坛和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现行养老金制度系统问题亟需纠偏”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军说。

  他认为,现代经济增长越来越靠技术和资本要素,而劳动要素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下降,这意味着现行养老金制度下资金来源基础被减弱。此外,国民经济现行收入分配制度亦不利于养老金增长,在按要素贡献进行的初次分配中,养老金没有得到应有分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