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中国妈妈无痛分娩需要更多麻醉医师

2019年05月29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就无痛分娩普及情况而言,不仅是地区之间,即便是妇幼专科医院这类推广重镇,分娩镇痛率也相去甚远
无痛分娩,医师为产妇进行硬膜外穿刺。目前,中国麻醉医生总量不足8万,到2020年全国麻醉医师数量要增至9万,每万人口对应的麻醉医师数提高至0.65人。即使如期达标,这一比例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共有三个院区,规模最大的位于珠江新城。这里的产房静悄悄,一种局部麻醉技术帮助妈妈们减轻了痛苦,她们不再像上一辈人一样,在自然分娩时鬼哭狼嚎。

  麻醉医师调配好正常药量,在产妇后腰位置穿刺、置入导管,之后产妇可以自己控制麻药剂量。全部用药量不到剖腹产麻醉量的10%。待产妈妈可以一边划着手机玩游戏,一边等待宫口全开,为最终分娩积攒体力。

  医学疼痛指数排序中,产痛位居第二,仅次于烧灼伤痛。多项统计结果披露,无痛分娩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十分普及,使用率达85%以上。这项技术已经成熟,从2018年11月起,国家卫健委开始在国家层面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