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院药剂科渐成鸡肋?宁夏让药师在云上审核患者药方

记者 马丹萌
2019年06月27日 08:08
处方流转平台将取药主动权交还患者,将有利于不同终端药品之间的价格竞争,或倒逼药价降低,但势必面临阻力
宁夏银川,卫健委主任马晓飞正在介绍银川市处方审核流转中心。图/财新记者 马丹萌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通过政府办处方审核流转平台,迫使处方外流,倒逼降药价,这条路能否走通?近日,财新记者见到银川市卫健委主任、原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马晓飞时,他多次介绍银川市处方审核流转中心,强调其不仅能缓解审方药师不足问题,更有可能破解医院内始终难除的“以药养医”难题。

  该中心是在2018年9月由原银川市卫计委批复,同意成立,也是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中的一次重要创新。据马晓飞介绍,中心整合了“处方审核”与“处方流转”两大功能,患者在银川市内医院看病,医生开出处方,处方即刻上传至平台,由平台上的人工智能及药师进行审方,之后患者可选择取药地点,包括医院药房、药店、第三方配送或自助购药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