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50万“事实孤儿”谁来管?2020年起政府统一托底

2019年07月10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父母双方均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等导致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也纳入保障范围,国家将在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等方面进行帮扶
2017年11月20日,长春,一名男孩在当地一所孤儿学校学习。从2020年的1月1日起,“事实孤儿”将可获得政府统一发放的生活补贴、医疗救助及教育保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崔先康)因父母双方重病重残、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等而导致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被称为“事实孤儿”。从2020年的1月1日起,“事实孤儿”将可获得政府统一发放的生活补贴、医疗救助及教育保障。7月10日上午,民政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消息。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介绍,民政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等12个部门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已于近日印发。《意见》要求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