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自贸区内拟放松消防安全审批 人大常委会委员吁慎重考虑

2019年10月24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内,宾馆、饭店、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投用前的消防安全检查或将改为告知承诺,由实质审查变为形式审查。消防安全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将接受考验
立法机关正在审议一项议案案,拟将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内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由实质审查转为形式审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这一意图放松消防安全审批的举措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引发了较大争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消防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立法机关正在审议一项议案,拟将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内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由实质审查转为形式审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这一意图放松消防安全审批的举措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引发了较大争议。有学者认为,改革以后,消防安全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将接受考验。

  10月21日,《关于授权国务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下称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授权国务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六部法律的有关规定,其中涉及《消防法》的部分明确,将现行《消防法》规定的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调整为“实行告知承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