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绿卡”拟降低门槛 会否加剧就业压力

2020年03月02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中国绿卡”拟降低申领门槛引发关注。专家认为,以前相关政策相对笼统、甚至是内部掌握,征求意见稿是为未来《移民法》出台做前期准备和铺垫
2月27日,司法部官网公布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永久居留证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没有居留期限的“永久居留身份证”。图/新华社官方微博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 实习记者 陈怡帆)日本人小林(化名)在中国生活了近十年,如今在北京师范大学读博士。他想留在中国,但一直没有申领永久居留证。根据现行政策,永久居留证具有5年或10年有效期,不仅申请程序繁琐,成功率也不高。对于因工作或其他原因在中国长期居住的外国人而言,类似小林这样的情况并非少数。

  2月27日,司法部官网公布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中,永久居留证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没有居留期限的“永久居留身份证”, 持证者只需按时更新信息并接受核查。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