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面对疫情 返贫和边缘户致贫压力增大

2020年04月01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三分之二的贫困家庭有外出务工,在有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中,2/3左右的收入来自务工收入。目前,全国25个省已经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有2000多万,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还有561万
2020年‎3‎月‎17‎日,山西运城,扶贫标语。4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面对今年的疫情,已脱贫人口返贫的压力,还有边缘户的致贫压力是一定增大的。”在4月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据了解,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

  王春燕说,每年都会有一些返贫人口,“这是正常现象,毕竟这部分人群是最脆弱的。从2016年就开始统计返贫情况,2016年是68.4万人,2017年是20.8万人,2018年是5.8万人,到2019年就很少了,是5400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