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检通报典型案例:市领导给检察长打招呼,重刑犯获缓刑

2020年05月06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截至2020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主动记录报告2018年以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8751件,其中干预插手的占3.5%
5月6日,最高检举行“狠抓 ‘三个规定’落实,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情况,并通报相关典型案例。图/最高检网站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为防止领导干部插手个案、干预司法,中央多部门于2015年先后下发三个规范性案件,为司法人员戴上“紧箍咒”。但在实践中,依然有人自行其是。2020年5月6日,最高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六起违反“三个规定”的典型案例。

  一些干部插手具体个案、干预司法办案,是影响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的顽疾。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依法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