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渐长 法官呼吁警惕儿童成为挡箭牌

2020年05月29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5-2019年,北京法院共审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案件113件324人,其中未成年被告人113人。罪名相对集中,敲诈勒索罪数量最多
5月29日,北京高院召开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审理该类案件总体情况。图/北京法院网网站

  【财新网】(实习记者 葛杏航)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的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5月29日,北京市高级法院副院长蓝向东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相关数据。他呼吁警惕犯罪分子利用法律及刑事政策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自己充当“幕后黑手”,拿未成年人当“挡箭牌”。他还建议,对涉罪未成年人增加非刑事化处遇措施,逐步建立起兼顾刑事司法和儿童福利一体化的少年司法体系。

  4月23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意见》,提出依法从严惩治胁迫、教唆、引诱、欺骗等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行为(详见财新网:“未成年人涉黑案逐年增长 ‘两高两部’发文应对)。蓝向东表示,审判实践中,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以外的犯罪案件也同样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