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于欢获减刑出狱 激活正当防卫仍在路上

2020年11月19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刺死暴力讨债者一审获刑无期,二审认定为防卫过当改判五年有期徒刑,2020年11月18日减刑出狱。已成为评判正当防卫制度的标杆性案例
资料图:2017年6月23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上诉人于欢故意伤害一案二审公开宣判,以故意伤害罪改判于欢有期徒刑五年,维持原判附带民事部分。图/山东高法

  【财新网】(记者 冯华妹)举国关注的山东聊城于欢案走向尾声。财新记者获悉,2020年11月18日,因故意伤害罪终审获刑五年的于欢被减去余刑释放,当天上午11时左右已回到家中。

  于欢今年26岁。财新此前报道,2016年4月14日,聊城吴学占团伙以暴力讨要高利贷,在冠县女老板苏银霞的工厂中对其威胁、侮辱,苏银霞之子于欢在反抗中用刀捅刺,造成讨债者杜志浩死亡,另有两人重伤。此后,聊城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这一判决披露后举国哗然(详见2017年第13期财新周刊:《冠县血案的金融江湖》)。2017年6月23日,山东省高级法院二审认定于欢构成防卫过当,改判有期徒刑五年(详见财新网:《于欢案二审改判五年 构成防卫过当》)。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