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食品浪费立法引热议 商家能否向消费者收厨余垃圾处理费

2020年12月25日 1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权威调研显示,中国城市餐饮每年浪费食物340亿—360亿斤。《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初次提请审议,规定商家可向消费者收取厨余垃圾处理费。有观点认为,这一条款缺乏可操作性
2020年10月6日,在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一家自助餐厅,消费者在取餐。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道德倡议将上升为法律。《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日前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初次审议。这部法律草案用时四个月起草,以32个条文对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各类主体责任等作出规定。12月24日的分组审议中,反食品浪费的立法初衷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可。同时有意见认为,草案关于商家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厨余垃圾处理费的条款缺乏可操作性。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社会道德层面的良好风尚,为何要制定专门的法律?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作草案说明时表示,制定《反食品浪费法》,将近年来中国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明确各相关主体的责任,有利于建立长效机制,发挥法律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为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品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四个月前的2020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批示,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