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粮食全产业链总损耗率约12% 城市餐饮年浪费300多亿斤

2020年12月24日 12: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粮食损耗主要集中在粮食的生产、储存、运输、加工和餐饮消费环节。全国人大近期调研报告披露,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360亿斤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实,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全国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五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2020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重视粮食安全和制止餐饮浪费的必要性。12月23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表示,要加快推进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法制化进程,建立促进粮食节约的法律机制。

  武维华表示,9月至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分别赴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开展调研,同时委托了黑龙江、上海、广东、海南、云南、陕西等6省(市)人大常委会在本行政区内开展调研。同时,上述调研组还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796份。针对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形成了相关报告(下称“调研报告”)。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