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有案底难重新做人 代表委员呼吁附条件消除轻罪前科

2021年03月02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前科相关制度“有始无终”,随着轻罪范围不断扩张,受前科影响的个体和家庭数量猛增
成年人犯了罪,除遭受刑事处罚外,还必须在回归社会时依法报告前科。面对伴随一生的“案底”,有想要改过自新者叫苦连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成年人犯了罪,除遭受刑事处罚外,还必须在回归社会时依法报告前科。面对伴随一生的“案底”,有想要改过自新者叫苦连天。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向财新记者透露,前不久分别收到自称“前科人员”手写的匿名求助信,反映生存困境。

  河北一位求助者表示,其曾在几年前组建QQ群,因不懂法,纵容两名群友散发大量不良视频和链接,后被公安机关抓获,法院对其“判一缓二”。出狱后,该人士称找过快递员、保安等工作,但都被拒绝录用,如今生活困难,孩子努力学习但担心将来考公务员无法通过政审,他表示“不想一辈子做前科人员,希望几年没犯错就可以消除犯罪记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