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仰韶村遗址正进行第四次考古挖掘 将有什么收获

2021年10月19日 2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21年10月对仰韶村遗址的首次考古挖掘,证实中国历史上曾经存在发达的新石器文化,也标志着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与前三次针对历史年代考古挖掘不同,正在进行的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挖掘主要围绕聚落内容,规划用时暂定五年
2021年4月18日,河南省渑池县,全国各地的考古届专家、学者齐聚渑池仰韶村遗址,一窥仰韶考古百年风貌。图为仰韶村遗考古发掘现场。图/中新社 阚力/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 “仰韶文化涵盖多个省份,河南是仰韶文化的核心地区,目前我们正在就仰韶文化的关键遗址进行发掘。”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田凯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期间向财新记者表示。

  仰韶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的一支重要考古学文化,年代跨度长达2000多年,距今约7000年至5000年,仰韶文化的发生、发展和繁荣的过程也正是华夏民族从“农业起源”到“城市革命”的早期文明化进程。此次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于2021年10月17日至20日在三门峡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强调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