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贵州一男子诽谤罪案开庭后检方撤诉 获国家赔偿13.8万元

实习记者 杨阳 记者 覃建行
2021年12月03日 18:54
该案因居民小区罢免业主委员会主任引发。检方撤诉后,被羁押270天的陈华学申请国家赔偿,最终获赔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3.8万元。其表示,会对办案人员寻求追责
2021年12月2日,该案当事人、被羁押了270天的东城小区业委会时任常务副主任陈华学收到一纸刑事赔偿决定书,显示仁怀市检察院赔偿其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3.8万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贵州仁怀市一居民小区因罢免业主委员会主任引发的公诉诽谤案件,在开庭十个月后以检方撤诉收场。2021年12月2日,该案当事人、被羁押了270天的东城小区业委会时任常务副主任陈华学收到一纸刑事赔偿决定书,显示仁怀市检察院赔偿其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3.8万元。

  财新此前报道,2019年6月,陈华学因质疑时任东城小区业委会主任的兰维伦乱作为,主持召开业主大会,对兰维伦进行投票罢免。2019年8月,陈华学涉嫌寻衅滋事罪被仁怀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9月以诽谤罪被逮捕。至2020年5月8日取保候审回到家中,陈华学一共被羁押了270天。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