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孝义透水事故20人获救2人死亡 事发前正整治非法采矿

文|实习 杨阳 财新 覃建行
发布于 2021年12月17日 18:27   更新于 2021年12月17日 23:03
盗采煤炭引发事故,最终核实井下被困22人,其中20人获救,2人遇难。孝义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均被免职。当前煤炭需求量大,非法盗采死灰复燃,主管部门要求迅速开展专项整治
2021年12月16日,航拍山西省孝义市非法盗采煤炭引发透水事故现场。图/中新社 武俊杰/人民视觉

  【财新网】2021年12月15日23时许,山西省吕梁市代管的县级孝义市西辛庄镇杜西沟村发生因村民违法盗采煤炭引发的透水事故,导致人员被困。财新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止17日18时许,已有20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并送医救治,另有2名被困人员遇难。同日,孝义市委书记、市长及分管矿产资源的副市长被免职。当地警方已对事发后逃匿的涉案矿主发布悬赏通告。

  孝义官方披露,此次事发的盗采点极其隐秘,以搭建的围墙作掩护,开挖暗道长170余米并装有传送皮带。财新记者了解到,孝义煤炭资源丰富,此次事发前两个多月当地就已经开展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动,西辛庄镇正是整治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