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民增收难城乡差距大 农业农村如何实现共同富裕

文|财新 唐爱琳
2022年01月11日 15:07
在清华三农论坛2022上,陈锡文、蔡昉、魏后凯等专家表示,城乡差距能否实质性缩小,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大挑战。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是未来重要的改革任务
让农民收入能够有更快的增长,这是推进共同富裕中最艰巨也是最应当啃下的硬骨头。与会专家认为,农民富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图/IC photo

  【财新网】“让农民收入能够有更快的增长,这是推进共同富裕中最艰巨也是最应当啃下的硬骨头。”1月8日,在“清华三农论坛2022”上,全国人大常委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表示,未来15年推进共同富裕,一项重要内容在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能否有实质性的缩小。

  与会专家认为,农民富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测算发现,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比城市落后11—12年;以农民生活水平约1.6万元计算,比城市落后10—13年。他表示,共同富裕包括城乡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差距的缩小,以及不同地区农民和不同农民群体的共富,缩小城乡差距是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