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科普|DNA如何确定亲缘关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2月19日 22:25
技术发展普及的当代,公众对DNA检验已并不陌生,但它是如何确定亲缘关系?工作原理是什么?准确度如何?
亲缘关系鉴定,或称亲权鉴定,是指应用医学、生物学和人类学的方法检测遗传标记,并依据遗传学理论进行分析,从而对被检者之间是否存在生物学亲缘关系所作的科学判定。图/IC PHOTO

  【财新网】随着徐州丰县“铁链女”舆情持续发酵,这位破屋里身着单衣被铁链拴身的母亲引起举国关注。丰县和徐州市官方有三份通报显示,官方使用了DNA检验比对的技术手段以确定她的身份,但公众仍然有很多疑问。技术发展普及的当代,公众对DNA检验已不陌生,如果不考虑样本调包等非常规情况,DNA检验是如何确定亲缘关系的,工作原理是什么,这还是一个有待科普的问题。

  亲缘关系鉴定,或称亲权鉴定,是指应用医学、生物学和人类学的方法检测遗传标记,并依据遗传学理论进行分析,从而对被检者之间是否存在生物学亲缘关系所作的科学判定。其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即包括两代直系间亲子关系的鉴定,也包括同胞间、隔代直系间,以及旁系个体(叔侄、姨甥等)间亲缘关系的判定。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