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46件刑事错案追责 2021年122名退休检察人员被处理

文|财新 黄雨馨
2022年03月01日 21:22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对错案追责,有122名退休人员被追责;重点对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无罪的246件刑事错案开展检察环节追责工作,其中,最高检对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件刑事错案追责工作实行挂牌督办
检察机关此前多次强调错案追责制。如:2013年,最高检下发《关于切实履行检察职能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若干意见》称,要完善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机制,深化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建立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图/最高检官网视频截图

  【财新网】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刑事错案检察环节追责工作,已对122名退休人员追责;重点对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无罪的246件刑事错案开展检察环节追责工作,其中,最高检对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件刑事错案追责工作实行挂牌督办。2月28日,在最高检新闻办举行的厅长网络访谈中,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郭兴旺介绍上述情况。

  检察机关此前多次强调错案追责制。如:2013年,最高检下发《关于切实履行检察职能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若干意见》称,要完善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机制,深化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建立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2015年,最高检在修订的《2013—2017检察改革规划》中,明确提出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继续健全完善冤假错案防范、纠正、责任追究等各种制度机制,对每一个检察环节确保案件质量,严防冤假错案都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全国“两会”,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作出“刑事错案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的承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