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力避冤假错案 “两会”代表委员呼吁刑事案二审开庭

2019年02月27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认为应严格限制甚至取消刑事案件二审书面审理的方式,只有开庭审理才能更好地保障被告人辩护权,避免出现冤错案件
开庭是法院审理案件的一般原则,也是实现审判公平正义不可或缺的形式要件。但司法实践中,对于刑事案件的二审,绝大部分法院都以不开庭审理为原则,开庭审理为例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身为律师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和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不约而同关注到涉及人身自由的刑事审判问题。他们分别以建议或提案方式,呼吁在司法实践中严格限制甚至取消刑事案件二审书面审理的方式,坚持以开庭为原则、不开庭为例外。

  开庭是法院审理案件的一般原则,也是实现审判公平正义不可或缺的形式要件。但司法实践中,对于刑事案件的二审,绝大部分法院都以不开庭审理为原则,开庭审理为例外。与此同时,对于民事案件的二审,却是以开庭审理为原则,不开庭审理为例外,甚至将二审开庭率作为法院工作的一项考核指标。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